活动主办

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
活动主题:
讴歌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时间:2021年9月28日至10月8日
地点:安徽省安庆市
主办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
安徽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安庆市人民政府

历届艺术节回顾
名家名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艺术节新闻 > 合肥演出·《罗帕记》|确认过眼神 都是爱戏的人
合肥演出·《罗帕记》|确认过眼神 都是爱戏的人
文章来源:再芬黄梅品牌戏剧 发布时间:2018-12-10

大霸都的天气

猝不及防,就到了零下……



可是寒风就是挡不住有些人的脚步

他们偏要出门

据说,还是为了同一件事……

前方高能





哦~确认过眼神,原来都是爱戏的人……



  12月7日-8日,位于合肥市芜湖路的安徽大剧院灯火通明,人头攒动。大剧院的前厅装饰一新,与往年一样,再芬黄梅如约在岁末登陆安徽大剧院,与新朋旧友们相约省城,共享黄梅盛宴。



  寒风凛冽,观众早早的来到剧场等候。今年的演出剧目是黄梅戏“老三篇”——《罗帕记》《天仙配》《女驸马》以及大型原创黄梅戏《邓稼先》。以《罗帕记》为开场大戏,最佳CP吴美莲、刘国平主演。虽是老戏,但没有任何懈怠,按时来到剧场准备走台、化妆。





化妆



  《罗帕记》是传统戏曲中的“科举休妻类”剧目,却不落窠臼,引人入胜,十分受观众喜爱。不仅因其情节跌宕,大段传统唱腔婉转动听,更重要的是其反思封建社会男尊女卑,讽刺腐儒教条偏执,描写了女性独立意识的成长。在当代看来,具有一定的现实批判意义。



  吴美莲饰演的陈赛金是女一号,也是本剧的核心人物,她从一开始的封建礼教受害者变成抗争者,内心一直在成长,直至“崛起”;刘国平饰演的王科举休妻弃子,仅凭一句话就怀疑妻子贞洁,大骂妻子“贱人”,将孕中的妻子逐出家门,妥妥的直男癌晚期,引起女性观众强烈公愤。李俊饰演的店姐人设十分讨喜,爱憎分明,乐观风趣,她总在关键时刻反转剧情,话糙理不糙,大快人心,思想可以说是很现代了。



  演员的精彩表演将自身与剧中人融为一体,台上的喜怒哀乐深深地牵动着观众的心。





  除此之外,剧中还有善良的丫鬟桂香、陈家老仆以及主人公之子汪锦龙……众多极具特色的人物构成一台精彩纷呈的家庭伦理大戏,让观众过足戏瘾,百看不厌。





  演出结束后,主演来到前厅为观众签名,被爱戏的观众挤得水泄不通。



  流光溢彩的背后,总是有不为人知的付出。《罗帕记》的人物造型是戏曲中的“大扮”,工序非常复杂。为保证效果,韩再芬院长亲自客串造型师,为演员包头。



  水纱勒在头上,头会生疼,但这是演员的常态,一上台,必须将疼痛抛却脑后。


鞋帽师为李俊松动头饰


刘国平在换场时擦拭汗水



怎么样?

错过了如此精彩的戏有木有捶胸顿足?

别急,我们的口号是

你不来看戏,我们不休息!

接下来还有三台大戏

《天仙配》《邓稼先》《女驸马》

风里雪里

我们依旧在老地方,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