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主办

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
活动主题:
讴歌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时间:2021年9月28日至10月8日
地点:安徽省安庆市
主办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
安徽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安庆市人民政府

历届艺术节回顾
名家名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艺术节新闻 > 现场|颠覆“既定思维”,老故事新味道——黄梅戏首部小剧场作品《玉天仙》
现场|颠覆“既定思维”,老故事新味道——黄梅戏首部小剧场作品《玉天仙》
文章来源:上海戏曲艺术中心 发布时间:2018-12-10





  12月8日,由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黄新德和国家一级演员夏圆圆领衔主演,梅花奖获得者王琴、国家一级演员董家林加盟,黄梅戏首部小剧场作品《玉天仙》“重磅”亮相申城!在100分钟内,这部小队伍、小成本、小制作的轻喜黄梅戏,其探索性和创新性不仅为人津津乐道,同时也引发了观众和业内人士们对传统故事如何进行当下解读的热议。






  “朱买臣休妻”的故事,家喻户晓。无论哪个版本中,朱买臣都是中国古代励志男的代表,而他的妻则是贪慕虚荣、背信弃义,甚至不配有名字。在当晚的剧中人们熟悉的朱买臣和他的妻子被重新定义和解读,转换了传统的立场和视角,“朱买臣休妻”的故事能有了不一样的结局,这个让男人们圆梦又“解气”的故事被传唱千年,却在今天被读出了不一样的味道,颠覆了“既定思维”。






  据了解,编剧余青峰在《汉书》中,挖掘出崔氏的另一种形象,还“崔氏”以本来姓名“玉天仙”,并想象另一种可能。在女性只能作为依附存在的2000年前,“嫁汉却吃不饱饭”的玉天仙苦苦守着朱买臣20年,唯有她看清了这个男人的沽名钓誉和不负责任。仅以男性立场来判断朱买臣与妻的善恶是不公平的。若换做现代,妻子吃不饱饭可以出外工作,婚姻生活不如意可以离婚,但在那个女性什么都做不了的年代,她们除了等死别无他法。那么为什么不争一争?就这样,这部剧巧妙地融入了当下情感当下视角,给了在场观众极大的思索空间。


  有观众表示,除了观念上的先锋,形式上的创新和中国戏曲演员扎实的功底和惟妙惟肖的表演,也是作品“好看好听又有回味”的原因。




  当晚演出中,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黄新德为剧院最具潜力的青年演员夏圆圆保驾护航。他演出了老实男人朱买臣只读圣贤书的表象背后对责任的推脱,以及失意之时“酸溜溜”,得志之后“假惺惺”, 飞黄腾达后也不忘“复仇”的伪善特质,功底深厚的他,表现堪称“戏骨”典范。八零后的夏圆圆虽然年轻,但对自身所饰演的玉天仙体悟很深,“贫穷夫妻百事哀”的生活以及对丈夫“怒其不争”的丰富情感,被融入唱念和表演中,入木三分、层层分明。









  《玉天仙》在形式上也让人眼前一亮,舞美道具简约、戏曲本色明显、传统韵味浓厚。特别是结尾一幕,满台绳索,一圈又一圈地将玉天仙捆绑、缠绕。在粗如手臂的绳索中被掩埋的她,说到底不过是个可怜人,让观众怜惜与思考女性的命运。


主创心声



  演出结束后,两位主演接受了媒体的采访。黄新德老师告诉记者,如果这个戏能引起更多的现代年轻女性和男性关注的话,也算是一个进步。站在传统的基础上,我们尽可能地吸收现代元素、注入现代精神,在寻找自我的同时壮大思路。时代变了,完全复古是不行的,文物展示就没意思了,要让观众靠近剧目。我觉得这是一条路,可能是一条崎岖小路,我们在走着看。此剧,我在表演中借鉴了话剧的表演方式,此时此地这个人物怎么想、怎么感受的。如果用戏曲的程式手段无法表现的话,所以我在想,为什么不把话剧的体验由内到外的散发出来?演员的最高境界是演人物。我觉得凡是真想进步的演员,不能在流派中醉生梦死,而应该在创新中守住本体,同时张开你的翅膀,拥抱所有的营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