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主办

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
活动主题:
讴歌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时间:2021年9月28日至10月8日
地点:安徽省安庆市
主办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
安徽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安庆市人民政府

历届艺术节回顾
名家名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艺术节新闻 > 再芬黄梅:国大演出完美收官 共叙十年戏曲情缘
再芬黄梅:国大演出完美收官 共叙十年戏曲情缘
文章来源:再芬黄梅品牌戏剧 发布时间:2018-11-14

《女驸马》演出结束,演职员集体合影


01

  “麒麟成双人成对,并蒂花开万年红……”2018年11月11日晚,伴随着喜悦悠扬的合声,公主驸马喜结连理,经典黄梅戏《女驸马》在一片喜气洋洋中落下帷幕,再芬黄梅艺术剧院今年在国家大剧院演出也圆满结束。



《女驸马》在国大的第二场演出


02

  在本次演出中,再芬黄梅艺术剧院携大型原创黄梅戏《邓稼先》、经典黄梅戏《女驸马》登陆国家大剧院。从11月6日至11日,连演5场,近五千名来自京城和安徽、江苏、天津等全国各地的观众观看了演出,过足戏瘾。




03

  此次上演的两部大戏,一部倾述家国情怀,一部演绎人间百态;一部是原创大气写意范,一部是传统戏曲传奇风,满足了不同“口味”的观众,体现了再芬黄梅“一戏一品格”的艺术理念。




04

  对于传统戏曲来说,现代戏并不讨巧。原创大戏《邓稼先》是首次在京对外公演,却取得不俗口碑。好戏就会打动观众,三天来,来自各行业各年龄层的观众看完之后,引起了他们的共鸣。女性体会到许鹿希为人妻、人母的不易,一线科研工作者则对邓稼先的以身许国感同身受。观众被邓、许夫妇的大爱大义深深震撼,而“两弹元勋”的光环背后,邓稼先作为一个普通人的情感需求也使观众潸然泪下。


  《女驸马》已是韩再芬第四次在国家大剧院演绎,经典百看不厌。此次一如既往由吴美莲、韩再芬分饰前后半场。“传承”是永恒不变的话题,10月22日,作为韩再芬的学生,吴美莲刚刚参加首届名家传戏——当代地方戏曲名家收徒传艺工程成果汇报演出。在北京演出时,师生二人更是抓住一切机会交流,韩再芬毫无保留地传授自己的艺术精粹。


《邓稼先》演出现场


《女驸马》演出现场


韩再芬和吴美莲


05

  吴美莲饰演上半场女装冯素珍,扮相端庄秀美、唱腔甜润洪亮,恰如其分地呈现了黄梅戏的美。下半场,韩再芬粉墨登台,最重磅最经典的“状元府”、“洞房”两折就在其中。韩再芬在“状元府”中顾盼神飞、俏皮含蓄、英气逼人;在“洞房”中双膝跪地、慷慨陈词、一唱三叹,时而含情脉脉、低吟浅唱,时而如银瓶乍破,酣畅激昂,完美地诠释出一个多情、机智、勇敢的古代少女形象,台下掌声雷动,赢得满堂彩。


https://v.qq.com/x/page/r1352rsl9xg.html

韩再芬表演“状元府”


06

再芬黄梅从2008年第一次登陆国家大剧院,迄今已有整整十年。每次在国家最高艺术殿堂都呈现出精品力作,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同时,再芬黄梅艺术剧院也是在国大演出频次最多的地方戏曲院团。



07

  演出落下帷幕,情谊永不落幕,期待与国家大剧院的明年之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