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主办

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
活动主题:
讴歌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时间:2021年9月28日至10月8日
地点:安徽省安庆市
主办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
安徽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安庆市人民政府

历届艺术节回顾
名家名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艺术节新闻 > 韩再芬亮相国家大剧院 延续致敬六十年驸马情
韩再芬亮相国家大剧院 延续致敬六十年驸马情
文章来源:再芬黄梅品牌戏剧 发布时间:2018-11-14

黄梅戏《女驸马》


01


  “为救李郎离家园,谁料皇榜中状元”……11月10日,由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韩再芬领衔主演的黄梅戏《女驸马》又如约而至,在国家大剧院精彩唱响。当晚,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个性鲜明的人物形象、细腻生动的语言描写为首都近千名观众带来思想的启迪,及审美的快乐。






02


  致敬·六十年驸马情

  今年是黄梅戏舞台剧《女驸马》问世六十周年,该剧此次登陆国大,意义非凡,这是再芬黄梅站在中国最高艺术殿堂向黄梅戏经典作品,及老一辈艺术家致敬。


  回溯至1958年,安庆专区黄梅戏剧团(再芬黄梅艺术剧院前身)创排了黄梅戏《女驸马》,麻彩楼饰演冯素珍。后来,《女驸马》又经过一番打造,成为了黄梅戏的保留剧目。麻彩楼也将塑造“女驸马”的心得全部传授给了学生韩再芬。


麻彩楼与韩再芬


80年代,黄梅戏电视剧《女驸马》剧照


03


  角色·韩驸马深入人心

  在《女驸马》演出前,韩再芬刚刚再次当选全国妇联执委,而“冯素珍”是她最喜爱的女性角色。她表示,即使进入新时代,冯素珍那种能够放飞梦想,活出自我、活出精彩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观众也为韩“驸马”贴上了“英气逼人”“美貌与智慧并存”“独特气质”等诸多标签,喜爱程度可见一斑。早在上世纪80年代,韩再芬就主演了黄梅戏电视剧《女驸马》,该剧获得了金鹰奖;90年代末,韩再芬在传统的基础上有机融合话剧、影视等姊妹艺术的表演元素,使这部经典剧目更加光鲜。


https://v.qq.com/x/page/s0789vevmbp.html



《女驸马》演出第一场结束,观众久未离场


04


  修排·让经典永流传

  《女驸马》在国大的第一场演出圆满成功,这与今年4月初韩再芬修排《女驸马》密不可分。当时,韩再芬化身导演,召集剧院演员集中三天,全力修排《女驸马》。


  韩再芬一句句抠台词,示范动作、打磨细节。“冯素珍”、“刘大人”、“公主”、“春红”,剧中每个角色,她都亲自示范、表演,在所有角色中切换自如,她希望所有演员能精准的传达角色精髓,让传统黄梅戏散发新的魅力,让经典永流传。




05


  现场·观众百看不厌

  这台《女驸马》汇聚了再芬剧院最强演员阵容,吴美莲饰前半场女装冯素珍,宝刀不老的舞台常青树张银旺饰演刘大人,刚从“邓稼先”角色里走出的刘国平扮演皇帝,唱做俱佳的余淑华还是演公主,小丫环春红分别派了两位古怪精灵、俏丽活泼的90后青年演员扮演,昏溃的父亲冯顺卿和恶毒的继母娘以及家院、太监等角色都由团里实力不俗的中青年演员担纲。


  到了“状元府”一场韩再芬版冯素珍出场时,身着状元红袍的韩再芬一个转身亮相,意气洋洋,明艳照人,顿时掌声潮水般响起,剧场内兴奋达到高潮。“我们都是慕名来看黄梅戏《女驸马》的,韩再芬老师饰演的冯素珍一直是我们学习的教科书。”来自中国戏曲学院的学生说。


https://v.qq.com/x/page/i0789oc3xn5.html

字幕上出现“韩再芬”时,观众热烈鼓掌

韩再芬刚一亮相,观众热烈鼓掌

“状元府”一折,观众接连鼓掌七次



06


  传承·女驸马永不谢幕

  韩再芬的《女驸马》与国家大剧院就是有缘,几乎每年都会在国大上演。如今,再芬黄梅已拥有三梯队“女驸马”,除了韩再芬版“女驸马”之外,还有吴美莲、余淑华版,她们的驸马足迹也遍布全国各地,尤其参加“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亦让她们俘获众多年轻的粉丝。现在,韩再芬又陆续推出传承版《女驸马》,让新生代演员肩负传承的使命,以延续六十年,甚至更长久的驸马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