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主办

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
活动主题:
讴歌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时间:2021年9月28日至10月8日
地点:安徽省安庆市
主办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
安徽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安庆市人民政府

历届艺术节回顾
名家名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艺术节新闻 > 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安徽片)拉开帷幕 开幕大戏《老支书》昨晚在安徽大剧院闪亮登场
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安徽片)拉开帷幕 开幕大戏《老支书》昨晚在安徽大剧院闪亮登场
文章来源:摄影、图文编辑:王利他 发布时间:2018-11-14


  “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是文化和旅游部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促进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创作举办的全国性重大展演活动。安徽片区展演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安徽省文化厅承办。经认真研究,仔细审核,共遴选出7部现实题材作品参加本次展演活动。



《老支书》演出现场


  安庆市黄梅戏艺术剧院创排的大型现实题材黄梅戏《老支书》作为本次展演活动开幕大戏,于11月10日晚在安徽大剧院鸣锣开场。中共安徽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虞爱华,安徽省文化厅厅长袁华、副厅长丁光清、副巡视员侯进,中共安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董磊以及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剧协、安庆市委宣传部、安庆市文广新局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和千余观众一起观看了演出。




  黄梅戏《老支书》是由真人真事为基础,提炼、加工、创作而成的一部主旋律非常鲜明的现代戏。




  该剧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思想,围绕“芝麻官的芝麻事”展开故事,表现了一位当代中国最基层的干部急百姓之所急,解百姓之所需,与百姓鱼水相亲的故事,是一部充满地域色彩、黄梅戏特色的风俗喜剧。



剧情简介


  2012年夏,皖西南石塘村的支书老根即将退休,却发现工作本上还记有许多没解决的事:守寡的九婶该找个老伴、不务正业的双苟该找点事做、犯病的兰花爹要治病、要上学的妞妞还没户口……哪怕是些鸡毛蒜皮芝麻绿豆的事,在老根眼里都是天大的事。




  为这些事,他不辞辛劳前后奔忙,他夸下海口设计“骗”钱,他阻挠儿子自由恋爱,他知错能改敢于自省,他就是这样一位朴实无华、幽默风趣,性情有点固执,思想有点陈旧的鲜灵活现的当代农村干部。



  把小事当大事办,把正剧当喜剧演,事虽“小”而意不小,人好“笑”而人情真,这便是本剧的“初心”所在。



  让我们永远不忘初心,时刻牢记:芝麻官管的是芝麻事,芝麻事是老百姓的家常事,家常事件件无小事儿,小事儿办好了才是芝麻官天大的事!!!



  演出结束后,还在安徽大剧院会议室召开了《老支书》座谈会,观看演出的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与《老支书》的主演们一起对剧目的进一步打磨进行了座谈。虞爱华部长对《老支书》主演们精彩的演出给与了充分的肯定,就该剧的进一步打磨提升作了重要指示,并给出了具体修改方案。安徽省文化厅副厅长丁光清、副巡视员侯进也对该剧的进一步打磨提升给出了具体的建议。我们相信,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指导下,经过不断打磨完善,《老支书》一定会成为现代题材黄梅戏的精品之作。


黄梅戏《老支书》座谈会现场